善讲故事是古今中外著名政治家、思想家的共同特点,更是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过人本领。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故事的大家,无论是会议上的发言、调研时的谈话,还是出访时的演讲、报刊上的文章,他都善于用故事来传达深意,感染他人。我常常拜服习近平总书记能恰到好处地运用一些洋溢着“中国智慧”和“中国力量”的故事来讲述治理之道,于是抱着认真学习的心态,走进了《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》这本书里。这本书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,通过一个个小故事串联起来。看完这本书后,有一句话一直萦绕在我脑海中,“系好第一颗扣子”。
“系好第一颗扣子”是勇敢做出选择。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战火纷飞,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,中国人民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,但都相继失败了。此时,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的产物——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需要,而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,则是人民和历史的选择。另一方面,中国共产党在执政之初,对内便选择“人民当家做主”、选择“为人民服务”、选择“走群众路线”。浙江省温州市后九降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因长期操劳过度,脑血管破裂,生命垂危。一天之内村民自发筹集了数万元手术费为他治病,村民们说“就是讨饭了也要救他”。这只是干群鱼水情深的小缩影;中国共产党对外便选择“独立自主”、选择“和平共处”、选择“求同存异”。共建“一带一路”顺应世界多极化、经济全球化、文化多样化、社会信息化的潮流,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,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。习近平总书记在演讲时说“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,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。”这是大国的胸襟与担当,这是我为之骄傲的中国的声音。
“系好第一颗扣子”是坚守道德底线。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,但是对自己要求很严,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:“一命而偻,再命而伛,三命而俯”。权力越大,越是要抵制住诱惑。可偏偏有人,在带电的高压线下疯狂试探。首都国际机场有着“第一国门”之称,而作为其“掌门人”的李培英也曾显赫一时。但20xx年2月10日,对于李培英来说,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。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贪污罪、受贿罪判处其死刑。李培英终于品尝了犹如剑锋悬头一般冰冷的毁灭之感。司法部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被称为“五假干部”——年龄造假、学历造假、入党材料造假、工作经历造假、家庭情况造假,20多年里,卢恩光金钱开道、投机钻营、跑官买官,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成为高级干部,最终被巡视利剑斩落。面对沉沦者,年轻干部要以此为戒,心中警钟长鸣,常怀敬畏之心,严守底线和禁令。只有心怀敬畏,才会在自己内心中筑起钢铁长城。
“系好第一颗扣子”是把握青年时期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:“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。”如果把一个人的一生看作是系扣子的过程,从有自我意识之时起,就要认真慎重地系好每一颗纽扣。而“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”,这样看来,第一颗扣子则显得尤为重要。青年是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,想要扣好人生的扣子,必须要从青年时期抓起。纵观世界发展史,许多思想家、科学家、文学家的重要创造都是产生于风华正茂、思维最敏捷的青年时期。《共产党宣言》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,恩格斯是28岁。李政道和杨振宁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定律时分别是30岁和34岁。他们在青年时期就大放异彩,纵然因为他们懂得把握青春、潜心研学,更是与他们心中有信仰不无关系。革命战争年代,先烈在生死考验面前所以能够赴汤蹈火、视死如归,也是因为他们对崇高的理想信念坚贞不渝、矢志不移。
在我看来,作为年轻的工作者,要把握住易逝的韶华青春,多读书,在书中汲取精神食粮。在互联网时代,每个人都是“价值出口”,在地球村时代,每个人都是“国家名片”。富有创造力的年轻人有着无比丰富的生命可能,要学会成为中国故事的主讲人和传承者。更要多磨练,主动接受考验,“把硬骨头嚼出味儿来”,在苦水里泡一泡,真正洗去娇骄二气、褪去书生意气。干部要走到人民群众中去,了解到、处理好民众疾苦,“去民之患,如除腹心之疾”真正为群众做点事、谋点利。在自己的岗位上,坚定理想信念,认真踏实、勤学实干,有一分热发一分光,从第一颗扣子开始系起。